あなたのその寂しさは一生の宝石になった。

一口乾了這杯雞湯!

∅是业界毒瘤:

一些没能写在《一生所爱》里的废话


其实那篇文重点并不是drarry来着,这么说会不会被打,因为我一开始想到的是德拉科告诉斯科皮说,不是每个故事都会有完美结局的。


微博首页上总有很多人转BE、HE、肉文等等,但这种问题其实真的蛮无聊的,怎么能用HE还是BE来评判一篇故事的好坏呢?还有,很多人总是很在意有没有肉,虽然我也喜欢吃肉,但我还是想说,这个问题和HE、BE一样无聊。剧情需要就有,剧情不需要就没有,正如整个故事走向决定了它最终通向的结局一样。重要的是故事本身而不是它的结局。强行BE和强行HE真的是半斤八两的糟糕。


还有一点是我没能写上去的,就是一个故事不能写得太满。曾经看到过一篇小说,大概作者真的非常爱这篇,她在写完整个故事包括所有番外之后说,就好像画满了一个圆。其实那个故事本身可以相当不错的,但是作者写了太多了,把一个故事写得面面俱到,除了主线剧情之外,还写了男女主婚礼、婚后、孩子成年、他们垂垂老矣的生活,几乎把主角的一生都写了。而且感觉像是把所有想到的梗都写进了这个故事里。如果我特别爱一个角色、一个故事,我确实会脑补很多,但这些不应该全部被写出来。一篇小说,不仅仅是属于创作者的,还属于阅读者。留白是相当重要的。如果创作者把他的故事塞得满满当当的,读者就失去了想象空间。


除此之外,大概因为写的是同人吧,大家关心的似乎总是cp,所有重点都落在这一对cp身上,关注的永远是他们的感情如何了。但有时候,写手想写的不仅仅是这一对cp的感情,可能还有其他更多的东西,有时候埋下了伏笔却发现无人关心这个伏笔,大家只是在说,诶,他们吵架了/和好了/秀恩爱/某某某被虐了……可能很多写严肃故事的写手会很伤心吧。说到严肃,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严肃正经的故事的,我个人是,比起轻松愉快的吐槽文,我更喜欢那些严肃的正剧向的文章。不过这个是个人所好吧。


最后,一些鸡汤,灌给那些想写东西但是犹豫不决的人:脑洞想得再多,设定、大纲写得再详细,不写出来就完全没有用!想和写完全是两回事,只有当真正开始时动笔写才会发现,有时候根本是故事控制了你而不是你在控制故事。你看了很多文章,觉得很多太太写得很好,自己太渣了真的没有关系,因为谁不是从0开始的呢?多写多看,慢慢地就会有所进步。所以我们最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:“写!别说了,就是写!”

评论(5)
热度(14)

© 筆者R | Powered by LOFTER